close

今天去醫院進行來澳洲以後的第四次產檢(不包含之前看GP的部分,指從拿到 pregnancy health record 開始)

一個小時內,我們見了婦產科醫生、營養師跟妊娠糖尿病醫師

 

營養師對於這幾週來的我的血糖數值感到滿意,要我繼續保持這樣的飲食狀況,並且注意運動,最好每天飯後都可以小散步一下

所以三個星期以後再來看她就可以了(如果寶寶那時候還沒有出生的話)

 

寶寶的部分,心跳正常,我這裡也沒有什麼異常,例如:胎動減少或是出血之類的

唯一唯一的問題是就....35週了,寶寶的胎位還是不正,是所謂的伸腿臀位...

整個人就是側坐在肚子裡面, 頭就在我整個肚子的左上方,屁屁在左下方,整個腳是橫過肚子,跟頭很接近的....

就是下圖最左邊那個姿勢....(這種姿勢會舒服嗎?!

 

2009101916132894 

 

 

到生產的時候,胎位不正的機率其實不是很高的

稍微查了一下資料:

六個月前胎位正不正都無所謂,這時候胎兒不大,羊水相對來說比較多

所以寶寶的姿勢幾乎是隨時在變

八個月的時候,胎位不正的機率只剩下 10%

等到九個月大時候,只剩下 3% 啦...也就是說,小呱呱很可能就是那 3% 不乖的寶寶

 

造成胎位不正的原因,跟胎兒大小、子宮腔大小與形狀有關,舉例來說:

1.羊水太多多或早產

2.多胞胎

3.胎盤大小與位置,像是:前置胎盤或著床位置太高等

4.子宮畸形,如:雙角子宮、子宮內膈膜、子宮肌瘤  (我有兩個....)

5.生過很多胎的孕婦,子宮腔空間改變以及鬆弛的腹肌對子宮失去支撐

6.胎兒先天性異常,如:水腦或無腦兒

7.之前懷孕也是胎位不正



這時候忍不住要慶幸自己是在醫學科技發達的現今

否則在以前,這樣的胎位通常都是母子雙雙升天的...

 

於是醫生問我,要不要做所謂的胎兒外轉術...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 (ECV)

胎兒外轉術,是利用藥物,讓子宮肌肉完全鬆弛,然後醫生在媽媽的肚皮上,用手去推寶寶試圖讓寶寶的姿勢改變成投下腳上的正常胎位

他給我一張紙,上面寫著胎兒外轉術的原理、成功機率及可能會造成的風險

他先幫我安排下週三做胎兒外轉術,但是在下週三之前,我們可以考慮看看

如果不想做 ECV 的話,打個電話取消即可

 

但是不做 ECV 的話就代表如果下週三,小呱呱的胎位還是不正,那就是要安排時間做剖腹手術

通常是在預產期的前一週進行...

 

我跟呱呱看了醫生給的文件,心裡給他抖抖的

上面寫著胎兒外轉術可能會造成的風險:

1. 實行外轉術的過程中,如果孕婦發生劇烈肚子痛的狀況,那就會暫停甚至取消

2. 有 1% 的機率會造成胎兒臍帶纏繞,某些狀況下,必須進行立即剖腹生產手術

3. 過程中可能會造成胎盤提早脫落,這樣就要進行立即剖腹生產手術 (沒有註明機率)

4. 胎兒可能會損耗 1~2% 的血,通常是沒有關係,但是有一定機率會對寶寶造成危險,這樣就要進行立即剖腹生產手術

5. 就算 ECV 成功了,但是有 0.5% 的機率,寶寶的腳或是手會位在頭部附近,這樣在生產的時候,可能還是會造成問題,最後可能還是要進行剖腹生產手術

 

然後又說:

1. ECV 沒有辦法保證胎位一定可以轉正,成功機率是 40~60%

2. 就算成功了,有 2.5% 的寶寶在剩下的幾週內,還是又轉回胎位不正的狀況....(極度不乖的胎兒)

3. 就算 ECV 沒有成功,還有 2.5% 的寶寶會在剩下的幾週之內,轉成頭朝下的正常胎位~ (希望我家小呱呱這麼就好了...)

4. 如果該 ECV 失敗,孕婦可以在跟醫生商量是否要再進行另一次的 ECV

 

接下來就是一堆條款啦~ 要你聲明你已經清楚瞭解ECV的狀況跟風險,如果還是確定要做外轉術的話,就簽名吧~

 

我又上網查了一下相關資料,有些醫生是不建議做ECV的,因為ECV所造成的風險遠大於剖腹

如果媽媽不是對麻藥過敏或是有擬血相關問題,要不然是不推薦做這項技術的

 

我跟呱呱商量後,是想說如果下週 (36Weeks),小呱呱的胎位還是不正,那我們就選擇剖腹吧...

所以啦!從現在開始我要開始做心理建設,努力地想剖腹的優點

但是還是希望在剩下的幾週之內,胎位有可能轉成正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在異鄉的季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