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_20160717_170.jpg  

 

2016, 7, 14, 餅呱家的新成員在這天報到。

 

生產的過程跟哥哥一樣,因為胎位不正,所以剖腹生產。(曄曄生產記錄

預產期從八月一號調整到七月二十四日,因為胎位不正,醫生擔心萬一提早破水,羊水會流得太快,所以想提早兩週剖腹,無奈之前的產房都額滿,最快只能安排到二十二日剖腹。

可沒想到有個媽媽提早生產了,所以醫院又把剖腹日期提早到十四日。

確定是十四日生產時,我跟老公都很開心,因為曄曄是台灣國慶日時候出生的,現在騏騏則會是法國國慶。

台灣人跟法國人生的兩個寶寶,分別是兩個國家的國慶日,這樣的巧合真的是太令人驚喜了。

 

會叫他騏騏是因為懷孕時,問曄曄弟弟要叫什麼名字,他歪頭想了一下,說:其其

於是我們叫這樣稱呼那時候還在肚子裡的小寶寶

最後因為筆畫跟法文姓名配合等等因素,選了馬字旁的騏

 

在騏騏還沒有出生前,我跟老公都在猜他會不會長得很像哥哥

那時候看周遭的朋友的二寶,幾乎都很像老大,所以我們也就想騏騏應該會長得蠻像哥哥

所以在生產那天,看到他真面目時,有點小驚訝,他跟哥哥長得不太像啊

曄曄剛出生時候比較像亞洲人,雖說比較大一點以後,跟小時候的長相不太一樣,但大體上來說還是比較偏台灣人的模樣

騏騏則不一樣,長大以後會不會變還不知道,但以現階段看來,是比較偏西方人的長相。我老妹還開玩笑說:是不是醫院給錯小孩了

 

 untitled_20160716_148.jpg  

 

對,他不是很像我,但是有件事情,他肯定是從我這裡拿的...那就是跟曄曄一樣,有舌繫帶過緊的問題,而且還更嚴重....(曄曄-舌繫帶問題

剛出生,嚎啕大哭時,我老公就看到了他很嚴重的舌繫帶問題,舌頭下方的舌繫帶,是一路連到幾乎到舌頂尖的地方。也因為這個緣故,在住院的那三天內,我幾乎沒有辦法親餵,除了乳頭會非常痛之外,騏騏似乎根本吸不到奶。

第一天甚至還因為這樣的關係,導致血糖過低,助產士甚至決定讓他到新生兒病房待上一晚,也就是說他跟曄曄一樣,第一晚都不是跟我一起睡。而我也跟上次一樣,得用手把初乳擠出來,用針筒吸起來,然後送到新生兒病房給他喝。

後來的幾天,我都是得擠奶出來,然後再用奶瓶餵他。

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我們很快就解決騏騏的舌繫帶問題,在出院後第二天,也就是他五天大的時候,我們就帶他去看同一個醫生。

 

untitled_20160714_037.jpg  

 

除了舌繫帶外,騏騏還有個更麻煩的問題,請看上面這張照片,他的脖子是往左邊歪的,這是所謂的新生兒斜頸(老實說我之前從來沒有聽過)。

助產士說這是因為他在子宮內因為長期卡在同一個姿勢,所以導致脖子那邊的肌肉纖維化(也就太緊),所以他的頭會老是往左歪。

這樣除了脖子不直外,也影響到了他的頭型跟臉型,所以騏騏的頭型跟臉型非常地不對稱。

 

聽到助產士這麼一說,再看到他的頭,身為爸媽當然很擔心,可助產士說還好現在就發現,要矯正時候不是很難,就是要有耐心幫他做復健就是。

在醫院時候,物理治療師有來看過他,也教我們怎麼做居家復健,然後在第五週跟九週大的時候又有再回醫院讓物理治療師看看狀況。

 

為了矯正脖子跟頭型問題,我們還買了很多人說有用的 Mimos 頭型枕。這枕頭號稱有醫療效果,在澳洲的價格是從 AUD 90-140 都有,台灣似乎是賣將近三千塊。

貴歸貴,但是如果有用,那這點錢也就不算什麼。

untitled_20160919_040   

 

可騏騏是趴睡,所以睡覺的時候是用不到這顆枕頭。我們是在他遊戲時間、推車上跟換尿布時候給他用。

效果到底如何呢?對我來說,是拿來安心用的。

 

趴睡對斜頸治療也有用,但是重點是要讓他的頭轉向患部。

我們在嬰兒床上有放監視器,從畫面中如果看到他的頭不是轉向患部,就會進房去轉回來。有時候才轉過來沒幾分鐘,他又轉回去,這樣來來回回,感覺還挺挫敗的 :(

 

總之,在復健、使用頭型枕、趴睡等努力下,他的脖子跟頭型有蠻大的好轉了。

 

untitled_20160719_100-Edit.jpg    

上面照片是七天大,頭很明顯是歪歪的,左臉比右臉小很多

 

untitled_20160903_046.jpg    

兩個月大,雖然兩邊的臉還是不對稱而且脖子還是習慣往左歪,但是已經好很多了

 

物理治療師說這樣的狀況要多久才能恢復正常,他們也說不準,可我們能做的,就是努力幫他復健。希望很快就會變成完全正常的狀況。

 

有兩寶的日子忙碌不只兩倍而已,抽空拉哩拉雜的寫了這些,就是為了做個記錄。當媽以後記憶很差,沒有這樣紀錄,說不定以後我什麼都想不起來了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在異鄉的季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