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90

 

在澳洲昆士蘭州,媽媽從醫院生產完畢回家後,社區助產士會在幾天內到家裡拜訪

主要是要關心寶寶的狀況跟媽媽餵奶的情形

 

我跟曄曄是10月13日離開醫院的,助產士在10月15日星期一早上就打電話過來,問下午是不是可以來家裡拜訪一下

當然好啦,因為我已經為了怎麼正確地餵奶傷透了腦筋...

在生曄曄之前,完全沒有想到餵奶是這麼困難的一件事情...

 

助產士問我在餵奶上有無困難,我誠實已告

在餵奶時候,總覺得乳頭很痛,不管我怎麼把乳頭塞到寶寶的嘴巴深處,他總是想把乳頭吐出來一點

幾天下來,我的乳頭已經破皮的蠻嚴重,每次餵奶都痛的我很想哭...

有好幾次,甚至我是一邊餵奶一邊掉眼淚的

然後助產士發現到,曄曄似乎有舌繫帶過緊的問題

 

IMG_1273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曄曄舌下的舌繫帶離舌頭尖端非常的近) 

 

所謂的舌繫帶過緊(Tongue Tie)是兒童外科門診很常見的問題

舌繫帶是舌頭下面一片連接嘴巴跟舌頭的薄膜,如果舌繫帶太短或是太厚,就會使得舌頭活動的能力受到限制

我自己本身就有舌繫帶過緊的問題,幾乎沒有辦法把舌頭伸過到下嘴唇....

看來曄曄是遺傳到我了(怎麼遺傳到不好的這邊啊)

 

雖然說他的狀況不如我的嚴重,但是助產士說舌繫帶過緊很可能會影響到餵奶

因為小寶寶在吸奶的時候,是需要舌頭去輔助推動乳頭的

如果舌頭沒有辦法很靈活地活動,那麼媽媽很可能會在餵奶的過程中感到疼痛

她說要我在餵奶一兩天,觀察看看,他們星期三還會再來看狀況

 

10月17日,另一名助產士來家裡察看狀況,她看了看我餵奶的姿勢,跟曄曄含乳頭的方式後

也覺得應該是舌繫帶的問題導致餵奶上的困難,於是幫我們預約了星期五的 RBWH 哺乳諮詢

 

星期五下午五,我們一家三口又來到了 RBWH

哺乳諮詢中心的人員非常地親切跟有耐心地教導我們如何正確地餵奶

然後她們也覺得曄曄的確有舌繫帶過緊的問題,覺得我們可以試著去解決這個問題,說不定對於哺乳會有幫助

醫院人員提供了附近可以處理舌繫帶的兒科醫生

我們在回家之後,立刻預約了星期二 (10月23日的門診)

 

舌繫帶過緊也有可能會影響到日後的語言學習,像我就是一個例子

因為我的舌繫帶非常緊,導致我有些發音有問題,怎樣就是發不出來某些音(特別是捲舌音)

但是這個影響是見仁見智的,像我們後來去看的兒科醫生就說,其實舌繫帶對發音的影響非常小

他自己本身也有舌繫帶稍緊的問題,約莫15%的人是舌繫帶過緊的

特別是像曄曄的狀況並不如我的這麼嚴重

所以如果我們是希望改善哺乳狀況,那麼可以考慮剪開舌繫帶一點

但是如果是擔心日後學習語言或是發音的問題,那麼大可以不用杞人憂天

 

根據研究,經過稍微剪開舌繫帶,約莫有八成的媽媽會覺得餵奶過程中的疼痛獲得改善,但是還有兩成是沒有改善,很可能只是寶寶就是學不會如何吸奶

所以醫生要我們自己決定是不是要剪開一點舌繫帶

 

我跟呱呱覺得既然有八成的機率可以改善,又可以避免以後可能造成的發音問題

我還開玩笑說:萬一舌頭太不靈活,曄曄以後的女朋友可能會抱怨:你老爸不是法國人嗎?怎麼你不會 French Kiss!

又,現在做的話,根本不需要麻醉,但是萬一等到曄曄大一點,才決定要剪開的話,就需要全身麻醉了

那就現在做吧!

 

之前本來一直在擔心,這手術會不會太痛啊~

雖說每個人員都跟我說那是幾秒鐘的事情,但是還是覺得好可怕,好心疼...

結果....

真的是幾秒鐘的事情

 

醫生跟護士把曄曄放在床上,我想說拍個照留念一下

才從包包裡面拿出相機,連相機鏡頭都還沒有打開...

就聽到曄曄大哭,然後醫生說已經剪好了!(手上還拿著一把很小的剪刀)

.....挖咧,有沒有五秒鐘啊....

 

出血量非常非常地少,比曄曄在RBWH時候測試血糖所留的血還少

然後醫生要我們去隔壁的房間,立刻餵奶...

原本還在嚎嚎大哭的曄曄,一開始喝奶後,立刻安靜下來,很努力地吸吮....

 

IMG_1337

(可以看到剪開以後的舌繫帶,跟原來連接點的痕跡)

 

整個治療過程,總共花費 188 澳幣,Medicare可以報銷110,所以等於我們自己要出 78 澳幣...

後來餵奶的時候,疼痛的感覺降低了不少~ 所以這錢應該算花的值得

 

(唉~ 怎麼我小時候,我老媽就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害我現在舌頭這樣短,嗚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在異鄉的季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