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725  


台灣人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

對一個身在國外,身邊完全沒有家人幫忙的新手媽媽來說,在生產之前,買本育兒書來研究,是在正常也不過

但,這裡我要先懺悔一下,在這點上,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曄ㄟ,阿母對不起你)

就是 - "不應該只看一本書"

 

想當年第一次養貓前,看了將近十本書,怎麼這次養個小孩~ 就只買了一本「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呢

(曄曄:阿母,你該不會是愛貓比愛我來的多吧 )

 

並不是說百歲這本書中的觀念不對,其實曄曄現在的生活作息跟睡覺方式,很大一部分都是跟百歲中一樣,例如:鋪床的方法,餵奶、玩耍、睡覺的循環等

但百歲這本書的問題在於,它提出了觀念,可對於執行的細節,卻描述的不夠

我就跟很多新手媽媽一樣,打從曄曄一出生,就興致勃勃地想要直接實行百歲中的方法

卻對整個執行的細節不夠瞭解,並且忽略了每個小孩都不一樣,書跟別人的經驗真的只能參考,到最後還是要依照自己小孩的習性來調整...

 

我會建議新手爸媽,在寶寶剛出生的前兩週,不要貿然嘗試百歲醫生中的方法...

首先,新生兒的胃容量很小,根本撐不到四個小時餵奶一次,基本上一兩個小時就要餵奶一次了

而且如果你想要餵母奶,那麼一開始的前幾天就要衝奶量,而衝奶量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寶寶多吸

 

一開始在醫院時,是母嬰同室,一個房間是兩個媽媽跟兩個寶寶,寶寶的小床就放在媽媽床鋪的旁邊

我就一直重複著餵奶,把曄曄放回他的小床,過了30分後,曄曄又哭,我又得把他抱起來餵奶

RBWH 又不准家屬陪過夜,所以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四天...

這對於一個剛剖腹生產完後,只想呼呼大睡的媽媽來說,真的是很累人...

後來我才體會到當時在醫院,最好的方法應該是躺餵(可惜當時我不知道有這種方式)

如此一來,不用把曄曄搬來搬去,我可以一直躺著,這樣就不會去牽扯到剖腹的傷口

而且讓曄曄多吸吮,說不定後來我也不用追奶追得那樣辛苦

啊~ 真的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好不容易撐到第四天,可以出院了,回家以後想說:哇~ 終於可以來試試看百歲中的方法了

因為在醫院裡面,跟另外一個媽媽同房,而且每個房間的門基本上都是不關的,在這樣的狀況下,是不太可能可以嘗試去調整寶寶作息的

我當時天真的想法是,只要回家以後,開始實行百歲醫生的方法,就會輕鬆許多了吧~

於是回家後幾天,我就照書上寫的方式,以四個小時為一個單位,執行餵奶半小時,玩耍半小時,然後把曄曄放回小床上去

想當然爾,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也對啦,養個寶寶這麼簡單的話,市面上也不會有那麼多教人怎麼養育新生兒的書了)

除了我上面說的,新生兒的胃很小,根本撐不到四個小時,就開始嚎啕大哭外

另一件沒有想到的事情是:我沒有自己當初想得那麼鐵石心腸...看曄曄哭成那樣,阿母的心都要碎得跟雪花片片一樣了

十幾分鐘都受不了了,更別提要讓這個小傢伙在半夜哭上N個小時

 

幾天下來,發現到曄曄喝的奶量比一般嬰兒大很多

他在半小時很認真地吸奶,可以一直聽到他吞嚥的聲音,甚至努力到流汗,頭髮都濕了,但是半個小時就是不夠啊,所以後來會哭鬧,純粹就是因為他肚子餓啊 

有三個國籍的曄曄,在喝奶這件事情上...也是有三個國家的特性

澳洲人的食量:他還沒有滿月時,一餐就要喝上150 cc 以上,甚至有一次還到達了200cc

台灣人的食慾:吃飯永遠比睡覺重要!

法國人用餐的時間長度:每次喝奶,要喝上一個小時....

難怪阿母會覺得自己好像要被這個小傢伙榨乾了

 

挫敗感加上疲累,引發了所謂的產後憂鬱症

曄曄只要一哭,我的情緒就會變得很煩躁,覺得自己很可憐

有時候他在哭,我也跟著哭,甚至偶爾會覺得懷中的小傢伙一點都不可愛,後悔自己為什麼要生寶寶

還好理性告訴我,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或許我應該嘗試其他種育兒方式

 

所以我聽其他人的意見,說要親餵+躺餵,這樣才能衝奶量,媽媽也可以休息到

後來就改成隨便他喝,但是呢,下場就是一整天有十個小時躺在床上,讓他吸到乳頭都破了,奶量還是衝不上去

原來是因為我是個很淺眠的人

在躺餵的時候,是沒有辦法像有些媽媽一樣,寶寶喝他的,媽媽睡她的

再加上我白天是自己一個人,只顧著餵他,沒人餵我吃飯啊

中場大概都只有五分鐘的時間可以吃碗泡麵或是土司,最高紀錄是三分鐘煮麵、兩分鐘吞完...

下場就是...太累了,休息不足,吃的也不夠多,當然就沒有奶

在擔心自己沒有辦法產出足夠的奶量來餵曄曄的壓力下

產後憂鬱的症狀更加嚴重

有好幾次,我跟曄曄兩個人在半夜或清晨大哭,可惡的是旁邊的呱呱竟然還可以呼呼大睡...

而且這種方式看來是比較適合有家人為後盾的媽媽們

像我們這種一個人在家帶寶寶的媽媽,不太可能說一整天躺餵,什麼事情都不用做

 

發現狀況並沒有好轉,甚至比以前還要糟糕的狀況下...

我又回到了原來定時作息的方式,只是這次學聰明了

我參考了其他書籍跟一些網友的網站,然後再根據曄曄的特質去做了時間上的調整

最重要的一個改變就是:延長吃奶的時間,從原來的 30 分鐘,變成了 1 個小時

然後自己心態上也做了調整,不再那麼堅持一定要全母奶,如果奶量不夠,餵點配方奶,也不會有人因此而說我是個壞媽媽吧

有趣的是,或許是少了心理壓力,奶量反而因此比較穩定,有時候一整天甚至都不需要額外補充配方奶

 

我根據實際的狀況,設計了一份 excel 表,來記錄曄曄的生活作息

經過了兩個星期的紀錄後,總算摸索出一些規律,然後再依照曄曄的習性去調整生活作息

例如:

每次餵奶後,玩耍的時間大概要在 30 分鐘左右,除了可以消耗他一點能量,等等可以睡的更好更久外

也可以避免餵奶後,直接躺平睡覺,可能會造成的吐奶

 

新的生活作息,不但讓曄曄吃的飽、睡的比以前久,他的心情似乎也變得更好

每天早上叫他起床時,小傢伙清醒後,會給爸媽一個大大的微笑,看來神清氣爽,睡得很好

餵奶時間快到時,他有時候會自己醒來,躺在床上依依阿阿地「自言自語」等我?而不會像以前一樣大聲哭鬧

就算會哭,也是弱弱地哭個幾聲,意思一下

把他抱起來時,他有時候會睡眼惺忪地對我笑,讓阿母看了都快要融化了啦~

我想他開始知道,自己不需要哭,媽媽等等也很快就會餵他喝奶

 

同時,對於曄曄的哭,我也更能用平常心去對待,不會像以前一樣,他一哭我就覺得很無助

嬰兒的哭分很多種,跟曄曄相處了兩個月下來,我也漸漸可以了解不同哭聲背後的需求

曄曄會哭,通常有以下原因:

1. 肚子餓,大多發生在睡醒後,距離上一次餵奶已經超過兩三個小時,這時候當然就是應該要餵他。如果比預計的時間早醒來,我就知道他上一餐沒有吃到足夠的量或是他的食量又增加了,那麼下次就要多餵一點。

2. 餵奶、玩耍完畢,放回他的小床後,他還想玩,不想睡,於是會開始哭鬧,這時候我就會讓他小哭一下。因為曄曄生性很好奇、愛玩,明明已經清醒了一段時間,很累了,應該要睡覺了,但他就是會硬ㄍㄥ。這時候如果你不把他放回去讓他睡,過沒多久,他還是會因為過於疲累而開始哭鬧。最好可以在他想睡但是還沒有哭鬧之前,就把他放回床上,這樣他會很快睡著。如果已經開始哭鬧,那麼通常放回床上去,他就會哭的比較久。

3. 睡到一半,驚嚇反應而突然醒來,但是卻又不知道怎麼睡回去,就開始哭。這時候的哭就是半夢半醒,如果立刻去抱他,反而會讓他完全清醒,然後因為他根本還沒有睡飽,還很累,就會哭的更厲害。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先等一下,不去抱他。通常他會ㄞ個幾分鐘,然後又再睡回去。

4. 想要爸爸媽媽抱抱或是想玩或是只是想跟我們處在同一個房間裡,目前這種情形還不太常發生,因為他睡醒以後就是喝奶,喝完以後我們就會陪他玩,通常玩了一陣子以後,他會開始哭鬧,這時候的哭是累了、想睡,而不是想玩。唯一例外的狀況是傍晚到晚上的時候,那時候的他通常都不太願意睡覺,放回他的小床,他會哭鬧抗議,這時候把他放在客廳的搖椅上,他就會靜靜地發呆一陣子。

5. 肚子漲氣,通常是喝奶以後,明明已經打過嗝,但是肚子裡面還有些殘餘的空氣,讓他很不舒服。

6. 想便便,努力到整張小臉漲的通紅,但是還是拉不乾淨,也會哭...這個...我就無能為力,只能在旁邊喊:加油加油!你可以辦到的!

 

當媽媽以後,真心覺得寶寶比最難伺候的客戶還困難...要非常留意他的一舉一動,根據他的眼神、動作、哭聲去猜測他的需求

還要依照他的成長去隨時調整作息、食量,舉例來說,一個月大的寶寶跟兩個月大的寶寶,對於小睡時間的需求就不一樣,如果你還是讓他在一樣的時間上床,但他就會哭更久~

 

曄曄目前已經滿八週,現在固定每天上午跟下午會各有一個小睡,睡眠長度為 2.5 小時到 2 小時

晚上約莫十點睡覺,會自己乖乖地睡到早上五點才討奶喝

餵完這頓後,他自己又可以在行入睡到上午九點

相信很快地,連早上五點那頓奶都可以省去,這樣他就可以連續睡上十一個小時,啊~~~多美好啊

 

或許一開始他不是個天使型的寶寶,但是在我跟他一起努力下,我覺得我們都比之前更快樂

他的睡眠時間比之前平均每天增加3~4小時,哭的時間大大減少,很愛笑

而我晚上可以睡七八個小時,白天有充足的時間做家事、看書、上網,更重要的是:有好精神去體會曄曄的可愛

 

IMG_36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在異鄉的季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