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如上一篇所說的,因為這裡的檢查時間都不算短,再加上可能歐美人士本來工作時間就比較短跟不緊湊 (不負責發言)

所以呢,這裡的檢查不是像台灣或是在中國,是你突然那天想去就可以去的

其實現在在台灣的大醫院,好像也都是這樣的預約制度了

 

8/24 RBWH (Royal Brisbane Women Hospital - 皇家布里斯本婦女醫院簡稱)打電話給我說,他們接受我 GP 的推薦時,我在澳洲的第一次產檢,是安排在 9/5

之前我一直很擔心,萬一在產檢之前,寶寶突然怎麼了,或是我突然怎麼了,那該如何是好?會不會到了某家醫院,可是醫院不收我啊

所以雖然第一次的正式產檢有點晚,但是在接到通知後,一顆懸著的心總算是放下了

 

這裡要稍微提醒一下的是,如果你在台灣有做過任何的產檢,然後有一些相關的檢驗報告,記得都要帶著

像我在台灣產檢時候的,驗血、驗尿報告、羊膜穿刺報告、高層次超音波報告跟媽媽手冊,我都有一起帶到澳洲來

GP 或者是 RBWH 的醫師,都是直接就把上面的一些數值謄寫到澳洲的產檢手冊上

然後如果有些資料,他們需要,但是你還沒有做,他們就會安排相關檢查補上,像我在台灣還沒有做過的妊娠糖尿病,就是一個例子

 

9/5 - RBWH 第一次產檢 (33週)

這一天真的是一個 long day~ 我從早上九點到醫院以後,竟然一直待到下午三點才離開醫院

會花這麼久時間,不是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等,而且因為總共看了三個醫療人員,然後每個部分都花了很長的時間

 

第一個醫療人員,老實說我到現在還不清楚她確切的身份(哈哈)

她先是給我一疊資料,放在一個藍色的塑膠資料夾中,應該可以稱做:澳洲版的媽媽手冊吧

然後開始跟我說每張資料的內容:像是吸煙對孕婦的影響啦、餵母乳的好處啦、什麼是白日咳,總之就是一些懷孕或是生產完以後要注意的事項

其中最重要的是一本 pregnancy health record (懷孕健康記錄)

這本冊子在日後的每次產檢中都要帶著,相關的產檢記錄都會寫在這本冊子中

 

然後又要做一些問卷,主要是想瞭解你的心理狀況、家庭狀況

懷孕後會不會覺得比較憂鬱啦,你跟你伴侶之間的關係啦,他有沒有打過你、罵過你啦

我在寫的時候,很壞心地想:如果勾選有的話,那某人會不會就有麻煩了

 

她也把我在台灣做的相關報告都影印了一份,並且放在我的醫療診斷記錄中

那疊診斷記錄隨著我去醫院的次數,越變越厚

 

接著就是諮詢醫療史、量血壓、身高、體重、尿液,也安排了一次抽血檢查

等到抽血完,看了看時間,已經花了一個半小時啦

 

抽血完以後,她帶我到另外一個房間去見我的營養師

會要看營養師是因為我已經被確認有妊娠糖尿病,雖然只是超過標準值一點點,但是超過就是超過...沒有什麼好商量的...

所以啦,以後我每次產檢,都要包含營養諮詢這一塊

因為是第一次做營養諮詢,所花費的時間也比較久

先是說明什麼是妊娠糖尿病、怎樣做飲食控制,又給了我一台血糖測量機跟我解釋如何使用跟記錄

一個小時就這樣又過去了

 

本來以為做完營養諮詢以後就可以回家了

但是營養師有點擔心寶寶的體重是不是超重,再加上我在澳洲都還沒有做過超音波檢查

所以她問我,現在急不急著回家,要不要去超音波部門安排一次超音波檢查?

 

在澳洲,整個孕期中,官方版超音波檢查只有兩次而已,一次是在11~14週,另一次則是在19~20週

9/5 這天,我已經是 32 週又 6 天啦~

 

有機會可以再看寶寶一次,我當然說好啦~

於是她帶我到櫃臺,幫我安排到三樓的超音波室做預約,並且預約下個星期二 (9/11) 的第二次產檢

 

到了三樓,把預約單子給櫃臺人員,櫃臺人員一看離下一次的產檢已經沒有剩下多少天

就直接問我,你現在有空嗎?如果有空的話,那我就直接幫你安排現在就去照超音波

可以少跑一趟醫院,我當然說好~

所以呢,才等了15分鐘不到,就輪到我照超音波啦

 

幫我照超音波的是個金髮氣質美女   態度又很親切友善

整個照超音波的過程,竟然也長達半個小時耶

她照的非常仔細,並且一直很要嘗試照一張寶寶臉的 3D 照片給我

可惜我們家小青蛙到很不配合,整個臉是側面面像我肚子的右邊,並且還用一隻手擋住側臉...

所以最後她只照到他那隻遮住臉的手臂吧....

 IMG_0732  

  

超音波的報告也很詳細,除了列出寶寶的各項數值外,也在旁邊列出你的寶寶的這項數值是在哪個平均值中哪個範圍內

並且描述了寶寶的胎位跟姿勢、羊水量、胎盤位置跟形狀、臍帶血流狀況等等...

 

IMG_1082  

IMG_1086

 

照完超音波、拿完報告後,我又到一樓去買了血糖機要用的試紙跟針

就如之前所說的,我離開醫院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啦

對於一個很容易累又很容易餓的孕婦來說,這一天還真是漫長

我那時候已經餓到頭昏眼花啦 > <~

所以以後來醫院,我都會自備水跟餅乾等緊急糧食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在異鄉的季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