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了醫療保險後,心裡給他稍微穩當了點

也預約了 Indooroopilly Family Practice 的診,也就是所謂的GP啦 (家庭醫生)

 

在澳洲看病,不管你是要看什麼專科,都得先去找GP,然後由GP來推薦你到其他專門醫院

像我的狀況,是不能自己直接跑去婦產醫院的,一定要先去看GP,然後由他們寫信給當地的媽媽醫院

如果該醫院願意收你,就會再跟你聯絡 (是的,還要看醫院收不收你唷)

 

這裡的看病雖然都要預約很久,但是醫生看診起來,是非常仔細的

我的 GP 在第一次看診時,光問診、看我台灣帶來的相關資料、檢查嬰兒的胎位、心跳,我的心跳、血壓、身高、體重,就花了半個小時

還被她發現我有心雜音的問題

她說她會安排我去 Mater Mother Hospital,然後又給我一張檢驗單,安排我做妊娠糖尿病檢查

這次看診總共花了 55 澳幣,Medicare card 負擔了 39.35,也就是說我自己只出了15塊多

 

妊娠糖尿病的檢查部分,必須打電話給檢驗所預約,在醫生給的那張檢驗單背後,有一堆檢驗所的地址跟電話

選離家最近的那間就對啦~

我是直接選了 Taringa 那一家,從我家走路過去只要15~20分鐘,非常的近

我當天就打電話預約了,檢驗所則是叫我隔天早上七點半就去抽血檢查

由於很多抽血都是要空腹進行,所以一般檢驗所都開的很早,早上七點就可以去啦~

 

第一次的妊娠糖尿病檢查,不需要空腹,先喝下50G的葡萄糖「飲料」

之前聽大陸或是台灣的朋友說,這個糖水很甜很甜

可是在澳洲喝的這個,不會很甜啊

很像是雪碧,不難喝耶,只是說在幾分鐘內喝完後,給它有點頭痛而已~ 因為那個水真的是太冰啦 :p

 

喝完以後,檢驗人員說我們可以四處走走,過一個小時再回來抽血即可

我們就在檢驗所附近晃啊晃,過了一個小時回去後,被抽了四管血

報告會直接送到我GP那邊,到時候會由她那邊跟我聯絡

 

接下來就是等 Mater 跟 GP 跟我聯絡

之前就有聽說 Mater Mother Hospital 很難預約,有時候就算排上了,都要等上好幾個星期才能去看診

所以呢,一直很擔心會不會等了好幾個星期後,Mater 打電話來說:對不起唷,我們的診最近都排滿了

但是煩惱也沒有用啊,就等吧

這一等...一個星期又過去了,Mater 還是沒有聯絡我,反而我的 GP 打電話給我,要我再去看她...

 

這次看 GP,兩個不好的消息

1. Mater Hospital 說我住在布里斯本河的北岸,不屬於他們管轄的那一區,所以很抱歉,他們不能收我....有趣的是,在 GP 告知我後好幾天,Mater 才打電話來跟我說這件事情,這分明是二次傷害啊~~

沒 Mater 可進,那怎麼辦?我的 GP 在得知 Mater 拒絕我後,就已經在我去看診的兩天前,把我的資料傳真給 Royal Brisbane Women's Hospital (皇家布里斯本婦女醫院),並且當場又打了個電話去提醒他們

還好醫院也在8/24 打電話跟我預約第一次看診時間,當對方跟我說是是下下星期三時,我還懷疑自己有沒有聽錯,將近兩個星期後?

是的,就是將近兩個星期後,也就是 9/5 啊~ (倒地

 

所以啊,要在澳洲看醫生或是生產的話,真的是要提早準備、預約

這裡的狀況跟台灣或是中國都不一樣,不是人去了就好啊,什麼都是要預約的

 

2. 另外一個不好的消息是,我的第一次妊娠糖尿病檢驗沒有過,所以得安排第二次....

第二次的檢查是要先空腹8~12小時,先抽血一次,然後喝下 75 g 的葡萄糖後,在一個小時跟兩個小時後再各抽血一次

這次的檢查剛好是在我的生日當天...唉....

 

這次的抽血結果就不是我的 GP 告知我了,而是數天後, Royal Brisbane Women's Hospital 那邊直接打電話給我,告知我結果

很不幸的....我就是有妊娠糖尿病,更不幸的,我的值就剛好超出標準值 0.1.....

所以該人員告訴我,9/3 當天,除了應有的產檢之外,還會替我安排營養師諮詢,教我怎麼控制血糖

由於離第一次看診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就問她,在這之前我的飲食有哪些地方需要特別注意呢?

可能是因為我的值沒有特別高的關係,她只說,少吃甜食就可以了,其餘的部分可以正常進食,因為畢竟你還在懷孕中,寶寶跟你都還是需要養分的

 

9/3 那天我才知道其實我真的不太需要去注意自己的體重控制跟寶寶的養分吸收

我家這個寶寶跟土匪一樣

媽媽我雖然體重增加的低於標準值,但是寶寶的體重可是比標準值多出20%啊...

 

截至當時為止,我對澳洲生產醫療系統的感覺就是...

雖然沒有像台灣那樣即時,但是所有的檢查都很詳細,醫生跟醫療人員花在每個孕婦身上的時間很多,很有耐心地諮詢、解釋、聆聽,態度非常地好

而且,只要你有公立醫療保險,完全不需要擔心費用的問題

 

9/5 第一次在 Royal Brisbane Women's Hospital 看診的經過...就下一篇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在異鄉的季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