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隔七個星期後,終於又可以見到了肚子裡面這個小傢伙,是在台南成大醫院的產檢中心
這次的羊膜穿刺是早在一個月前就已經預約好的
這幾年生育率一直不太高的台灣,因為龍年的關係,婦產科及月子中心的生意都較以往好
 
之前要預約某個醫生的高層次超音波,沒想到兩個月前打電話時,就說五月底已經都預約額滿
在成大產檢中心,護士跟我說,現在如果才想要預約月子中心的房間,幾乎都已經是來不及了
 
5/26 一大早, 我跟呱呱從巴黎的戴高樂機場出發, 經過 14 小時的飛機, 抵達香港機場
接著從香港機場飛到台北桃園機場, 然後換高鐵、台鐵,才終於到了台南,這時候已經是 5/27 下午四點鐘了
小睡了兩小時後,我們兩個又趕到了婚紗公司,量兩個人的身材尺寸跟攝影師進行拍攝前的溝通
所以說,在進行羊膜穿刺的前幾天,老實說我的身體狀況是非常非常地疲倦 -> 這是錯誤示範,很不好的
 
5/27 早上九點,我們很準時地出現在成大產檢中心
在進行羊膜穿刺前,護士人員會很詳細地跟你解說羊膜穿刺是如何進行的,可以檢查出甚麼,但是不能檢查出甚麼。
 
羊膜穿刺是由醫生在超音波的引導下以一根細長針穿過肚皮,進入羊膜腔抽取羊水的過程。最適合進行的時機是妊娠16到18週,時間太早,羊水會不夠,時間太晚,胎兒太大,會比較危險。而 16~18 週的時候,胎兒羊水量通常是在250㏄以上,醫生會抽取約莫 20㏄ 左右的羊水,只占整體羊水量8%,所以對寶寶並不會有影響。
 
由於羊水中會有寶寶身上脫落的細胞組織,然後藉由採取這個細胞組織去分析胎兒的染色體組成。 這樣的方式不僅可以檢查出的唐氏症之外,其實還可以檢查出大部分的染色體異常,正確率高於99%。但是護士小姐也說,有一些比較少見的染色體異常,是不能經由這樣的方式檢查出來,必須再用更高階的羊水晶片,不過那是針對很罕見的染色體疾病,並不常使用。
 
護士小姐也強調,這樣的檢查方式跟超音波不同,是屬於侵入性的診療方式,所以就會有一定的風險。羊膜穿刺可能會造成的合併症及流產機率低於千分之三,這點就看個人願不願意去承擔這樣的風險。
 
通常會做羊膜穿刺的孕婦:
1.年齡超過34歲
2.曾懷過或生育過染色體異常或神經管缺損的孩子
3.本人或配偶的染色體異常者或遺傳疾病帶因者
4.家族有唐氏症患者或染色體異常患者
5.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異常者
6.孕婦唐氏症血清篩檢為高危險群者
7.有過三次以上自然流產者
 
生出唐氏症小孩的機率跟媽媽的年紀有很大的關係,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台灣,只要孕婦的年紀超過34歲,政府就會補助羊膜穿刺的費用。我第一次做產檢時後,醫生就建議我,可以不用做母血唐氏症篩選,直接做羊膜穿刺。
 
20 歲的孕婦生下唐氏症小孩的機率平均來說是 : 1/1985
49 歲的孕婦則是 1/12 ->
超過 34 歲以上,基本上生下唐氏症小孩的機率就已經大於羊膜穿刺可能會造成的流產率了。
對我跟呱呱來說,相較於羊膜穿刺可能造成的流產機率,我們更不能承擔去養育一個基因有問題的小孩的風險,即便這個機率很低很低。有個婦產科醫師在他的 blog 中說到,讓他印象很深刻的是有個27歲的媽媽,母血唐氏症篩選的機率是 1/3880,從她的年紀跟這樣的報告中,都覺得沒有必要去做羊膜穿刺,但是很不幸的,小孩子生下來就是個唐氏症寶寶。1/3880 的機率,就被她遇上了。
 
除此之外,羊膜穿刺主要是檢查基因上的問題,結構上的問題是沒有辦法檢查出來的,舉例來說:兔唇,手腳缺陷,心臟或是其他器官問題 etc...
 
然後做完羊膜穿刺後,應該注意的事項:
1. 檢查當日及隔日都要多休息,勿過度勞累、久站久走、提重物、抱小孩;結果我竟然隔天又去拍了一整天的婚紗照 -> 這又是錯誤示範,小朋友不要學
2. 如果覺得腹部很緊或是有微痛,都是正常現象,多休息即可
3. 但是如果 有規律子宮收縮、劇痛情形,就要立刻回診
4. 幾天內都要避免劇烈運動或是遠行 -> 結果沒幾天我又去台北,然後回蘇州
 
總之,在護士小姐詳細跟親切的解說後,我必須在同意書上簽名,代表我對於這些事項都已經了解並且願意進行這項檢查。
 
這時候護士小姐看了隔壁的呱呱一眼,問我他是哪國人,告知是法國人後,小姐說去年有一對來做羊膜穿刺的夫妻,老公也是法國人。在醫生把那根細針插入太太的肚皮後,先生當場昏了過去,當下一團亂。所以她問我說呱呱夠不夠堅強,哈~ 我問呱呱,他很"俗仔"地回:等等我盡量不去看那隻針就是了.....
 
換好衣服,躺上診療台,醫生先用超音波研究一下寶寶的位置,解釋等等會從子宮的哪個位置進入,然後又讓我看看那隻針長甚麼樣子....wa....真的很長一根,看起來頗為嚇人。
這時候護士小姐就在我的肚子上擦滿消毒碘酒之類的東西,並且吩咐我不可以用手去碰。
我問醫生會不會痛:醫生說比打針不痛,但是會有點酸酸的,後來實際體驗過後,是真的有點痛跟酸啦,但是都是在很容易可以忍耐的範圍內。
 
當醫生開始要將那個針管插入我的肚子時,我壓根不敢去看我的肚皮,只有專心地盯著超音波的螢幕看,就看到有個細長的針,緩緩地進入我的子宮內。醫生將針管盡量貼近子宮壁,如此一來就算這個時候寶寶突然游過來亂,也不至於被針尖傷害到。抽羊水的時間很快,差不多不到十秒就結束啦。醫生把抽出來的羊水讓我看,是很淡黃色液體,20 cc 看起來還蠻大一管的耶。
 
結束後,還得在床上躺 30 分鐘,才可以離開。這段時間我問呱呱,他有沒有看針管進入肚子時候的樣子,他跟我一樣,只專心地看著螢幕,沒看我的肚子 -> 真的是"俗仔" :p 他事後解釋,因為這是他第一次親眼經由超音波 (之前兩次產檢,他人都不在身邊) 看到小呱呱,所以他非常興奮,目不轉睛地看著螢幕上的小傢伙。
 
羊膜穿刺的報告要等兩個星期才會出來,那時候我人已經在蘇州了,護士小姐說反正到時候找我的家人來幫我拿報告就可以了,我也可以自己直接打電話去問結果。
 
聽說在 16~18周左右,經由超音波也可以大概知道性別了,所以這次我們也有問醫生,現在看的出來是男生還是女生了嗎? 可惜這一天寶寶的姿勢剛好是側面,從超音波是看不出來性別的。不過呢,因為是染色體檢查,所以報告上直接就會顯示胎兒的性別,如果不想知道性別的話,可要提早告訴醫生跟護士。
 
因為我在兩個星期後打電話去問報告結果,小姐很開心的口氣說道:染色體正常,是個男孩子! 雖然那時候的我早就知道小呱呱是個男生,但是還是給他小困惑一下,萬一有人不想知道性別,想享受小孩子出生時候那種驚喜,那不就泡湯了
 
在成大這樣的檢查,自費是要台幣九千多,34 歲以上的孕婦可以享有 2000 的政府補助,當場直接扣除。
這個費用看似不便宜,不過可以換來一份安心,個人是覺得非常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在異鄉的季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