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哩一向都是我們家餐桌上常出現的菜色之一,除了說好吃外,作法簡單也是原因之一。但是呢,我們家的咖哩雖然很常用日式的咖哩塊來煮,但是為了讓味道更豐富,通常會再加上一些香料。不過不管怎樣,這樣的咖哩煮起來一般來說都是大家很熟悉的那種黏稠狀咖哩。

 

今天晚上呢,則決定來點不一樣的,今天的咖哩,可是完完全全印度風格。因為啊,其中的苦瓜咖哩作法,還是特地打國際電話去問來的~

 

不知道大家的反應是不是跟我一樣,我剛聽到苦瓜咖哩的時候,有點給它錯愕,瞎米啊~~苦瓜也可以拿來做咖哩啊,這真的能吃嗎?不會苦的亂七八糟嗎?

 

結果事實證明,不但不苦,還好吃得不得了哩 :p 

而且還是老話一句,只要是我做的來的食物,作法一定簡單地都連小學生都會 

 

200812 049.jpg

 

苦瓜咖哩 (英文叫做 Bitter Gourd Curry 或是 Karela Curry)

材料:

- 青苦瓜兩條

- 洋蔥一大個

- 蕃茄兩個

- 薑數片

- 兩瓣蒜頭

- 切碎的香菜數小湯匙

- 小茴香種子 1 茶匙 (我沒有小茴香種子,所以用了磨碎的小茴香代替)

- 紅辣椒粉 1/2 茶匙

- 胡荽粉 1 茶匙 (就是香菜粉啦)

- 薑黃粉 1/2 茶匙

- 鹽巴跟油

 

作法:

1. 把苦瓜削皮切塊去中間的籽並且洗乾淨,然後灑上鹽巴,放置一個小時。過一個小時後,用水沖洗這些苦瓜塊。

2. 把洋蔥切絲、蕃茄切塊,在鍋子裡面放點油後,將洋蔥蕃茄放入充分拌炒,直到洋蔥變成淡咖啡色。

3. 把以上的香料們全部加到 2. 裡面繼續拌炒。

4. 同時間可以開始炒苦瓜,把這些苦瓜炒到表面也變成淡咖啡色。

5. 然後把 3. 跟 4. 混在一起以後,再加入香菜末拌炒即可。如果太乾的話,可以適量加點水。

 

附註:

這個咖哩算是印度跟巴基斯坦一帶很常見的家庭料理,作法會略有差異,放的香料也可能不盡相同。

 

 


 

 

由於苦瓜只買了兩小條,這樣一份咖哩是不夠我們一整個屋子的人吃的,而且呢,對於一群肉食性動物來說,這樣一道完全沒有肉的咖哩是絕對不能滿足我們的。所以呢,我們又在另外做了一道雞肉優格咖哩。

 

200812 074.jpg

 

材料:

1. 雞肉兩大塊 (雞腿肉、雞胸肉都可以,我今天是用了各一半)

2. 無糖的優格 150 公克

3. 洋蔥兩個

4. 蕃茄兩個

5. 小茴香粉 1 茶匙

6. 薑黃粉 2 茶匙

7. 胡荽粉 2 茶匙

8. 肉桂棒 1 根

9. Garam Masala 1/2 茶匙(一種特殊的印度香料,沒有的話也沒有關係)

10. 切碎的香菜數匙

11. 蒜頭很多很多 (我用了一個半的蒜頭,起碼有十幾瓣)

12. 薑末 4 茶匙

13. 辣椒五根~(自己控制辣度啊)

 

作法:

1.先把切好的雞塊加入優格,拌勻後放置一旁。

2. 把切碎的蒜頭、薑末跟切碎的辣椒放在鍋子裡面,然後加半杯水以後,以小火煮上 15 分鐘,其間小心燒焦。

3. 然後再把切碎的洋蔥、蕃茄丟到 1. 的鍋子裡面,再加上鹽巴跟半杯水,繼續燉煮 20 分鐘。

4. 然後把剛剛的雞肉放入鍋子裡面,稍微拌一下,開始加入各種香料,然後在放入一大杯水,且充分攪拌以後繼續燉煮。由於雞肉很好熟,所以大概再煮個 15 分鐘即可,但是如果是用牛肉或是羊肉的話,就要把時間延長到一個小時,這樣肉才會爛。

5. 試試看味道,如果不夠鹹的話,再加入一點鹽巴。最後起鍋前,把香菜末都放入跟攪拌即可。

 

附註:

這個食譜不加優格也是可以的,味道會比較辛辣跟夠味一點唷   我前幾天就是用這個食譜來煮羊肉咖哩,那時候是沒有用優格,但是稍微加了一點點的牛奶,味道也是很棒。

 

 


 

有了兩樣味道截然不同的咖哩,那...要用什麼來配呢?除了白飯外,印度烤餅 (Naan) 當然是一項最好的選擇啦~

我觀察了一下平時去的印度餐廳,烤餅的樣子跟口感大致分成兩種,我今天的烤餅是用烤箱烤的,比較厚一點,還有一種烤餅是用平底鍋直接煎的,那種則是薄一點的樣子。

 

200812 070.jpg

 

材料:

1. 高筋麵粉 500 G

2. 糖 40 G

3. 水 190G

4. 牛奶 35 G

5. 鹽巴 5 G

6. 速發酵母 7 G

7. 蛋一個 (waley...我寫到這邊才發現我忘記加蛋了

 

作法:

1. 總之就是把所有材料揉成光滑的麵團,然後上面覆蓋保鮮膜放置溫暖處讓麵團長大成兩倍~

2. 然後把麵團分成 10 小團,桿平以後,放進烤箱,以 200 度左右烤 5~8 分鐘(依個人烤箱而定)

3. 出爐以後就可以直接拿來沾咖哩吃啦~

 

附註:

這樣的麵團也可以加蒜頭末在裡面,就會變成蒜頭口味的烤餅喔 :)

 

日式咖哩跟印度咖哩兩者相比,我個人是比較偏好印度咖哩啦,尤其配上熱騰騰的烤餅,要我一口氣吃上三四片都沒有問題啦

(謎之聲:所以妳的體重才會一直往上爬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在異鄉的季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