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G5A0581 copy

 

今天的話題比較嚴肅....

這是阿爸的轉述,因為媽媽當時不在場。上星期 Tintin 在跟騏騏玩的時候,騏騏可能拿走了 Tintin 某個玩具,所以大爺很不開心,竟然對他弟弟說了: "WTX", 阿爸聽到當場很震驚 (雖然只有他一個人,不是十億人)

 

因為我們根本沒有這樣在他面前這樣說過,頂多是說 ^#$^%$%^ ,通常是阿爸,但是自從被阿木唸過後,他就都很乖地收斂很多,現在頂多是碎碎念...(讓大家頭更痛)

所以聽到他這樣說,阿爸就開始巴拉巴拉地唸,說這樣不對,以後不可以這樣說話。

 

前幾天早上我在幫大爺擦防曬霜,他一直很不喜歡我放防曬霜在他臉上,即使知道是該做的,還是會小閃躲一下,這時他突然說: Rubbish (垃圾)

好吧,這下換媽媽震驚了。WHAT!!你說瞎米啊~~

然後也顧不得等等會不會遲到,換阿木開始碎念,你怎麼說這個?為什麼要這樣說?你喜歡別人說你是垃圾嗎?

他發現自己說錯話了,低著頭,然後開始跟我說,他也不喜歡別人這樣說他,可是班上某個小朋友,很喜歡跑來拍他的頭,然後說他是垃圾,還說他的頭是 poo head (屎頭)

阿木一聽不得了,趕快叫阿爸來一起討論。知道是哪個小朋友後,我們就跟大爺說,以後那個小朋友如果這樣說,你就直接回他:你不喜歡他這樣說,這樣說話不對,請他停止。最重要的是,你也絕對絕對不可以這樣說別人。沒有人喜歡被這樣對待,你不喜歡別人這樣對你,你就不這樣對人。

 

後來阿爸就先送他去上學,半小時回來以後很氣憤地跟我說剛剛在班上發生的事情。

Tintin 的學校是 8:45 敲鈴,Prep 班級的教室門會打開,小朋友跟家長此時可以進教室,在四個小桌子跟地上會有一些活動,讓家長跟小朋友一起玩。Tintin 跟阿爸坐下來後,有個小男孩就突然拍 Tintin 的頭,說:垃圾!(法文)Tintin 當場一臉不開心,阿爸就跟他說,你要直接跟他說,你不喜歡,叫他停止。

Tintin 捏捏扭扭,很小聲地說:我不喜歡你這樣說...該小孩根本沒有聽到,就跑走了。過了沒幾分鐘,那個孩子又跑回來拍 Tintin,再說一次:嘿!垃圾。(法文)

阿爸這時候受不了了,直接指著他,嚴厲地說:不要這樣說話,這樣說別人是不對的。阿爸說因為他是站著,孩子仰著頭看他,應該是有點被阿爸嚇到了,露出害怕的神情,又跑掉了。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唸了一下阿爸,跟小朋友說話時候,要蹲低用平視地角度說話,不要嚇到孩子。他說他當時太生氣了,所以沒有想到那麼多。

我提議晚點要寫信或是今天去接 Tintin 時候跟老師提這件事情,因為即便這個孩子以後不來找 Tintin ,也有可能會去跟其他孩子這樣說。他可能是覺得很好玩,沒有想到別人可能會不喜歡這樣的玩笑。

比較恰當的方式應該是請老師在課堂上,跟所有的孩子講如何恰當地說話。
呼...沒想到才上學一個多月,就開始要處理這樣的問題。ㄟ壓壓...

 

當天晚上我在班級媽媽的臉書團上說這件事情,好幾個媽媽也建議我將這件事情告訴導師,讓導師教導班上孩子如何適當地說話,因為所有的爸媽當然都不願意自己的孩子被可能是無心的言語傷害,也不願意自己的孩子去傷害其他人。

隔天下課時間,我去接 Tintin 時,那個說垃圾的小男孩的媽媽帶著小男孩來跟 Tintin 道歉,小男孩是個很有禮貌的孩子,他說他只是學了新的法文單字,覺得很有趣,沒有什麼惡意。Tintin 很開心地接受道歉後,幾個小男孩蹦蹦跳跳地繼續他們下課後的追逐遊戲。

 

孩子的世界原是單純的,可這樣的美好不見得會持續下去,家長如何在適當的時機,以適當的方式介入,以不過度的反應去面對,看來不只是孩子們在學習,爸媽們也是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在異鄉的季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