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叫妊娠糖尿病呢?就是字面上的意思,是因為懷孕才產生的糖尿病。也就是說,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使,但是卻在懷孕的過程中,有高血糖的現象。

發生率是 3~10%(這個 range 會不會太大了?)目前沒有發現任何特定的病因,但是一般相信是在懷孕時其產生的荷爾蒙降低了孕婦對於胰島素的敏感性,以致造成高血糖的現象。

(以上資料參考 wiki)

 

我在台灣的時候有跟醫生要求過我要做妊娠糖尿病測試,不過醫生說檢查跟等報告都需要時間,那時候我已經快離開台灣來澳洲了,所以他建議我在澳洲做。

通常妊娠糖尿病是在孕期24~28週的時候進行,我做的時候已經是 30 週了,有點小晚,但是這邊的醫生還是要求我進行這項檢查。

 

澳洲的妊娠糖尿病檢測是先讓你服用 50g 的葡萄糖 (GCT),一小時後,如果超過標準值 7.8mmol/L,就要再安排另一次的 75G 葡萄糖 (OGTT) 測試

75G (OGTT) 測試需要先空腹8~12小時,然後進行一第一次抽血,服用75葡萄糖後,一個小時跟兩個小時候,分別再抽血一次

有趣的是,血糖的檢驗標準不是所有組織都設定一樣的標準,像國際糖尿病懷孕研究學會(IADPSG)、美國糖尿病學會(ADA)、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採用的標準就不太一樣

 

在網上查了一下資料後,整理如下:

  IADPSG ADA   WHO 
空腹  5.1 mmol/L 5.3mmol/L  6.1mmol/L
 一個小時後  10 mmol/L  10 mmol/L  10.3 mmol/L
 兩個小時後  8.5 mmol/L 8.6 mmol/L  7.8 mmol/L
診斷標準 超過1項 超過2項 超過1項

 

台灣是採用美國糖尿病學會的標準,而澳洲則是採用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

我 GCT 是 7.9,超過標準值 0.1 ,所以 GP 才安排我做第二次的檢查 (OGTT)

OGTT 的結果則是:4.2、9.1 跟 8

也就是說,如果我是在台灣或是美國,早就過了啦

但是現在抱怨也沒有用啦,誰叫我人在澳洲呢

 

營養師先是跟我解釋什麼是妊娠糖尿病,會對我跟寶寶造成怎樣的危害

我問她為什麼我會得,因為懷孕後,我雖然變得比較喜歡吃甜食,但是也不至於吃得太多,體重的增加也都低於標準

我問她說:是不是因為我懷孕以後太愛吃甜食的關係?

她說跟我懷孕以後吃的東西沒有關係,很多人吃的甜食比我更多,懷孕後體重增加得非常快,但是也不見得會得妊娠糖尿病

基本上,妊娠糖尿病確切的形成原因,是不明的,只知道跟以下幾種原因比較有關係:

1. 有家族病史

2. 高齡孕婦(超過30歲以上)

3. 過於肥胖的孕婦

4. 特定種族,如:南亞人、越南人、中國人、中東人、澳洲原住民、波利尼西亞人、拉尼西亞人

5. 之前孕期有罹患過妊娠糖尿病

6. 胎兒過大的孕婦

7. 孕婦有多囊卵巢症候群

以上的原因都是可能原因,但不是確切原因

 

那妊娠糖尿病會對孕婦或是胎兒造成什麼影響呢?可不單單只是小寶寶會太大不好生而已唷

除了可能會產生嬰兒巨大症之外,也可能會造成死產、生長畸形、化學失調(如:血糖過低症)

而且啊,孕婦如果在懷孕的時候有妊娠糖尿病,在生完以後,雖然大部分孕婦的血糖都會恢復成正常,但是在未來數年內,確有很高的機率得到第二型的糖尿病,而且生下的小寶寶,也很容易會有兒童肥胖的問題,甚至在未來也會得到糖尿病。 (這樣聽起來很真恐怖哩

 

所以啊,我就很不能理解有些媽媽的想法,在網路上看到有很多孕婦在討論如何通過妊娠糖尿病檢測

方法有:喝完糖水以後多走動啦,三天前不要攝取澱粉類、糖類食物,甚至還有人說可以故意拖延一下,延遲抽血的時間

我是覺得,這樣的想法不是很本末倒置嗎?

 

如果你的身體對於醣的代謝真的出了問題,經過這樣的檢測,讓自己察覺到這個問題,從而調適、控制自己的飲食,這樣不管是對自己或是對肚子裡面小寶寶的健康,都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要使一些小花招的方式讓自己去通過妊娠糖尿病檢測呢?

這樣對自己跟對小孩子都沒有幫助啊(忍不住激動了起來

 

總之,希望每個孕婦在懷孕時期,都要記得去做這項檢查,千萬不要覺得說:啊~ 我應該不會得

(我就是那個當初這樣想的人)

為了自己跟小孩子的健康,還是不要太鐵齒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在異鄉的季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