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時間緊張 (我離開中國的時候寶寶已經是 27 週了)

再加上已經知道最近澳洲配偶申請的人數很多 (因為技術移民門檻提高, 很多人改申請配偶簽證)

為了確保不會最後落到在家裡生產的,所以這次在還沒有到澳洲前,在大陸跟台灣的時候,已經開始準備申請配偶簽證的相關文件

例如: 在大陸的無犯罪證明、台灣這邊的英文版戶籍謄本跟結婚證書等

呱呱那邊也請他的兩個室友幫我們填寫了 888 表格

有關於澳洲配偶簽證的一些事情,等到我的 820 簽證確定下來以後再來寫了

 

我在 8/2 到達澳洲的,當天晚上把配偶申請所需要的文件準備好後,隔天就到布里斯本的移民局去遞交配偶 820 (境內) 申請

目的是為了可以早一點申請到澳洲的醫療保險,也就是所謂的 Medicare

澳洲的 Medicare 只有澳洲公民、持有 PR 或是特殊 TR 簽證的人才可以申請

配偶簽證 820 跟 309,在申請日開始之內的兩年中,都只能算是 TR (除了一些特殊狀況之外),但是這兩種簽證是屬於在 特殊的 TR 範圍中

也就是說跟其他 PR 申請者一樣,只要你申請跟繳費完畢

拿到移民局寄給你的回執信 (Acknowledgement letter) 後,就可以拿著回執信的影本跟你的護照,到 Medicare Centre 去申請醫療保險

 

在歐美國家,看病沒有保險的話,醫療費用是貴得很嚇人的

據說在澳洲,如果沒有 Medicare 或是私人保險,也就是全部都要由自己自費,那麼所有的產檢跟生產住院費用,差不多要澳幣 7000~10000 左右

(這是網路上看來的,根據這邊的醫療費用看來,應該只會多不會少)

所以一到達澳洲後,首務之急當然是先搞定簽證申請跟醫療保險

 

8/3 下午我跟呱呱兩個拿著申請簽證820的相關文件到 Adelaide Street 上的移民局去

現在申請 PR 的費用已經漲到澳幣 3030 啦,我記得幾年前好像還只要兩千出頭...

唉,每年調漲的速度還蠻嚇人的

櫃臺人員是跟我們說,我們應該當天或是最遲下星期一就可以收到回執信,然後就可以拿著回執信跟付費的收據去 Medicare Centre 申請醫療保險

可是啊,沒想到我等到了星期三,都還是沒有收到信,很心急的我先是打移民局的詢問電話去諮詢

在等待了二十分鐘後,終於有一個說是在 Syndey 什麼部分的人接電話了

他跟我說這個回執信,通常要等到四週才會寄出

這一聽嚇到我了,四週耶?!怎麼會要那麼久呢?而且跟櫃臺人員跟我說的不一樣啊

於是呢,我又上網查了一下,他們網站上又說是七個工作天之內會寄出...

我得到的三個答案都不一樣,當下便決定星期五親自再去移民局一趟

 

8/10 我去移民局時,雖然諮詢的人跟上次的不一樣,但是一樣很親切熱心

他也說理論上應該要當天或是隔一個工作天就可以收到了,於是但是他先去二樓找我的文件

過一會,他回來後,竟然跟我說他在二樓沒有找到我的文件,也不知道文件去哪裡了

瞎米啊~~我聽到都傻眼了,不是吧~ 那怎麼辦?!

看我的臉色不對,他先跟我說:No worries,must be somewhere

然後呢,他拿起了電話,請一個人員幫我找找,掛完電話後,他信心滿滿地跟我說,該人員很積極,這件事情的優先度也很高,所以應該很快就會跟我聯絡

我半信半疑地離開了移民局,沒想到才過了半個小時,就接到移民局的電話

那名女性人員是先跟我道歉,說他們很抱歉,讓我等了這麼久,我的文件已經找到了,我應該今天或是下週一就可以收到回執信

結果我才到家,一打開電腦就看到回執信已經躺在我 Gmail 的收件夾中啦

 

星期一,我就拿著回執信 (knowledgement letter) 附件的收據到 Medicare centre 申請了醫療保險

另外當然還要帶自己的身份證件(護照),然後最好也帶張澳洲的銀行卡,這張銀行卡是辦理退費戶頭用的

以後如果你看病,有先要自己付費,然後再申請 medicare 退費的話,錢就會直接退到這個戶頭

 

申請當天拿到的是一張很像超市收據的小單子,這個只是臨時的,但是已經可以使用囉

然後不到一個星期吧,就又收到了一張有效期為一年的 Medicare 卡囉

我的這張卡跟呱呱的還是不一樣,因為他已經是 PR 了,但是我的話還不能算是 PR

配偶簽證從申請當日算起,有兩年的等待期

過了兩年後,如果兩個人的關係還存在,這時候才能正式領到 PR

 

有關於 GP 跟相關產檢經過,等下一篇再來說囉 :p 

 

更新:截至2013年1月後,境內配偶簽證的費用已經漲到澳幣 39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在異鄉的季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