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2018 年回顧遲了幾天,原因也很簡單,除了忙著在聖誕假期粉刷大門圍牆外,就是不定時的懶散病發作,這次症狀稍微嚴重一點,大概是因為三不五時就想到人還在巴黎的大兒子,總覺得生活中少了點什麼,提不太起勁...

前幾天看了2017年的回顧,相較於當時的緊張刺激,2018年稍許平淡,在這個住了一年多的房子中,一家四口跟大部分有幼兒的家庭一樣,過得每天小孩哭鬧、阿木獅吼、阿爸頭疼的日子。(隔壁鄰居一定很後悔搬到這裡來過退休生活)

Tintin 開始了小學的生活,如同很多人事前跟我說過的,別以為他上了小學妳就會輕鬆點,其實是更累。噹噹~ 果然是這樣 = ="

澳洲小學每天上學時間只有六個小時,看著老公早上送小孩去看上課,怎麼一下子就到了換我要去接小孩的時候。還以為澳洲小學是輕輕鬆鬆地去玩,沒想到每天該做的事情還真不少,一懶惰,沒多久就被老師找去聊聊小孩最近學習進度問題....(蒼天啊,是誰說國外小孩每天都在玩的!

在工作上,最大的轉變就是在搬家後,終於有了個像樣的工作室。剛搬進來時候,覺得工作室好空曠,可現在覺得怎麼那麼小(老公抱怨:就叫你不要再買道具了)。

前幾天看著自己一年來的作品,頗有感觸。六年前離開了中國的工作,再回到澳洲,一開始的日子是很不安的。除了在家裡帶小孩外,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心裡很不踏實。還好在老公的鼓勵下,慢慢地摸索,然後找到了攝影這條路。

我記得第一次拍新生兒照時,一個人去有點緊張,還找了 JasMin Huang 一起去助陣。第一次收到報酬的拍攝,是去當 Kevin Lee 的婚禮攝影助手。第一次收費的新生兒攝影是拍 Craperi Carol 的大兒子伊萊。四年多過去了,我還是沒有達到自己理想中的攝影水準,也不知道哪一天會達到,也或許根本不會有那一天...

由於我跟老公的家人都不在澳洲,而我也沒有送騏騏去托兒所,所以我的拍攝時間就只有週末,很多時候不得不推掉一些客戶。

後製跟學習只能利用小孩睡覺後到自己就寢這段時間,也不過就幾個小時 雖說研究所是唸MBA,可是在行銷自己這一塊,我是一整個很弱。已經有好幾個客戶跟我說,我應該要更加強這一塊。

我知道這個小小工作室的發展有點緩慢,也知道這可能是因為我只撥了一部份時間跟心力在這事業上的關係,老實說,有時候有點心急,但還好在老公跟朋友的鼓勵下,這樣的不安通常不會維持太久(但是會不定時復發 所以可以很不要臉地請好友們繼續關照我好咩)而且客戶太多我也接不來啊啊啊啊~ (那到底是在三八什麼)

2019年就讓我繼續按照自己的步調走下去,老話一句: Family first! 先把那兩個小孩安全帶大吧! XD

又,希望我親愛的家人跟朋友們,這一年健康快樂。

 

P.S. 附圖是2014年跟2018年的客戶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在異鄉的季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